English

科学家新发现三颗太阳系外行星

2000-12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伦敦12月12日电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最近在离太阳系不远的地方发现了3个可能是行星的天体,这使迄今人们发现的可能是太阳系外行星的天体增加到了近50个。

这3个新天体是由设在澳大利亚的4米口径英澳合建的望远镜发现的,其中质量最小的行星比木星还小,最大的也不到木星质量的2倍,属于迄今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比较小的一类。有一颗行星与其恒星的距离较为合适,上面可能有液态水存在。当然,它依然与地球有很大区别,不适宜生命生存。

这3个天体与地球的距离在150光年左右。最小的一个行星质量约为木星的0.86倍,绕人马座的一颗恒星运转,与恒星距离600万公里左右,公转周期仅为3天。另一颗质量为木星的1.86倍,绕“天坛座-μ”运行,与恒星的距离约比火星到太阳远一点,公转周期743天。第3颗行星的质量为木星的1.26倍,是一个比木星略大的气体状星球,绕“网罟座-ε”运转,轨道与地球轨道相似,公转周期426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